住海邊的端午節
記得小時候,每到端午節前,總會有幾天熱得像盛夏一樣。
那時候猩弟和弟弟阿亮最期待的事情,就是跑去老家後面的灣內沙灘玩水游泳。只是再怎麼心癢癢,我們也不敢真的下海,因為在家裡,粉媽總是耳提面命地說:「還沒過端午節,不能游泳,天氣還沒真正熱起來,海也還沒開。」
而另一個規矩則是,一到農曆七月,孩子們就被全面禁止到海邊玩耍。小時候總覺得不公平,明明住在海邊,真正能夠無憂無慮去海邊玩的時間,竟然只有短短的一個月而已,完全不像大家想像中那樣,住海邊暑假就天天都在海邊玩。
長大之後,再回頭看這些長輩口中的規矩,才發現其中其實藏著許多生活經驗與智慧。
端午節前的天氣雖然偶爾炎熱,但氣候仍不穩定,海水溫度也還偏低,小朋友玩水後吹了海風,很容易著涼感冒。
而農曆七月除了傳統信仰上的禁忌之外,另一個更實際的原因其實是颱風季節來臨。許多看似晴朗無雲的日子,海面上卻可能已經風浪漸強、暗流湧動,對不熟悉海況的孩子而言,一個不小心就可能發生危險。因此,這些看似迷信的叮嚀,背後其實更多的是討海人家庭對大海的敬畏,以及長輩們保護孩子平安長大的用心。
然後,直到現在,猩弟依然保留著這些從小傳承下來的習慣。端午節還沒到,我們家不會特別跑去海邊玩;到了端午節這天,也會照著傳統在門口掛上艾草和菖蒲,中午時洗洗手、洗洗腳、洗洗臉,吃著阿嬤親手包的粽子,今天偷懶沒有準備茄子或瓠瓜等應景料理,但立蛋是一定不會少!哈哈哈。
#端午安康
(昨天鄰居們來猩弟家,隨便準備幾道菜,一起吃粉媽包的北部粽,順便討論起各家粽子的滋味,還真的促咪噎!)

(粉媽的北部粽!)

(今年粉媽粽子100分!!)

(香茅水中午洗臉。)

(今年用紅色月桃花搭配艾草菖蒲。)

大黃瓜甜玉米煮排骨湯

開發新口味中(生薑胡麻生魚片)

(我們宜蘭的菜哺就是甜甜的,用來煎菜圃蛋超好吃!)

(午後陽光灑進來)

(生魚片飯)
